学校部署新学期实验室管理工作

发布者:张娟作者:张娟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67

314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实验室管理工作会,传达学习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部署新学期实验室管理工作。副校长戴彩丽,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校部署新学期实验室管理工作 杨安摄影 

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蒋文春布置新学期实验室管理工作 杨安摄影 

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从实验室安全运行、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三个方面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布置。一是从实验室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评估与管控、实验室安全分级分类管理、重大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与奖惩、实验室安全教育五个方面切实落实教育部及学校管理制度要求,筑牢安全底线。二是做好贴息贷款和2023年改善办学条件专项执行工作,按照保障一流专业、认证专业建设和两校区实验室建设的要求,做好2024年改善办学条件申报。三是全面推动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出台开放共享管理政策,运行信息化平台,建立完善的政策实施监督保障体系。 

戴彩丽为第三届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戴彩丽为第三届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颁发聘书,对督导组专家参与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提出要求。专家督导组组长冯宝鹏代表督导组就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工作谈了自己的认识,表示督导组将不断学习和调研,提高认识,尽心履职,为推动学校实验室科学、规范、绿色、安全运行而努力。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陈小博汇报工作 杨安摄影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理学院分别汇报院部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点。与会人员就实验人员安全意识和能力提升、实验室条件保障建设、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

 戴彩丽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各主管部门和院部要勇担责任,深入调研,针对突出问题和困难,确定具体时间线,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提升工作实效。二是筑牢实验室安全底线,平衡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保障实验室的安全常态化运行,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科学、高效的实验环境。三是打造高效产出的实验室运行模式,全方位提高实验室的资源绩效,服务学校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保障学校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