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实验室管理处工作职责

实验室管理处是学校的行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学校实验室条件建设、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实验人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一、实验室建设管理

1.制定学校实验室条件建设规划,组织实验室设置、调整论证,牵头实验室条件建设项目的立项申报、跟踪管理和验收评估等;

2.负责学校各类实验室的规范化运行管理,开展实验用房调整、布局优化及绩效管理等工作,完成实验室信息收集、汇总、分析和上报工作。

二、实验仪器设备管理

1.组织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采购论证、验收及日常管理;

2.负责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及开放共享、维修维护和绩效考核等管理工作。

三、实验室安全

1.监督检查实验室重大危险源的安全使用和管理;

2.负责学校特种设备、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危险化学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工作;

3.负责实验室安全防护用品的配置维护工作;

4.负责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

5.接受上级安全管理部门的检查与考核。

四、实验人员队伍建设

1.负责实验人员队伍建设,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实验技术人员的配备、考核、评聘等相关工作;

2.负责实验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

五、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