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实验室开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娟作者:王绍兰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68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高实验资源使用效益,学校继续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放要求

1)面向全体。所有教学实验室均应面向学生开放;鼓励科研实验室面向全校开放。

2)灵活形式。根据实验室和指导教师实际情况,可采取预约开放、全天开放和定期开放等形式。

3)强化实效。各单位应加强对开放实验项目的指导和监督,保障开放效果,引导学生深入开展探索研究,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资源的效益。

二、开放内容类型

实验室开放内容要结合实验室条件、学生特点及实际需求。对于低年级学生,侧重训练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对于高年级学生,侧重培养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实验室开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选做实验室开放的实验项目;

2)学生自立题目、自行设计的实验项目;

3)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实验;

4)学生完成课程设计和实习实训中的实验项目;

5)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自主创新项目里需要进入实验室完成的实验;

6)学生参加有关竞赛需要进入实验室完成的实验(实践)项目;

7)接待校内外参观类任务、承接外校实验教学任务和提供比赛场地等任务;

三、组织与实施

1)确定开放实验项目清单。各教学实验室负责教师通过所在单位申报拟开放的实验项目,各单位于每学期开学初将汇总后的开放实验项目清单(附件1)报实验室管理处,并通过网站进行公告,供学生选择。

2)开展实验项目。

①学生可以通过联系老师选择开放实验项目中的实验,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

②学生可以自立题目自行设计实验项目,须填写实验室开放申请表(附件2)申请使用实验室;

③学生需要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实验、课程设计和实习实训中的实验、创新创业和自主创新项目里的实验、参加竞赛中实验(实践)项目的,须由指导教师填写实验室开放申请表(附件2)申请使用实验室;

④接待校内外参观类任务、外校实验教学任务及比赛场地支持等任务的,由具体负责人填写实验室开放申请表(附件2)申请使用实验室。

以上所有实验室开放申请表由所在单位审核并汇总,每学期末报送实验室管理处。对于学生开展实验项目的,各单位应配备指导教师或辅助人员,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对实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须制定预案并提出防范措施。

3)实验室开放总结。每学期末,各单位汇总实验室开放统计表(附件3),对实验室开放工作进行总结,包括开放情况、开放成效、费用使用情况、问题与建议等,每学期末报送实验室管理处,电子版材料请发送至sysgl@upc.edu.cn纸质版材料请交至行政楼1101-3办公室。

4)实验室开放材料归档。各单位应组织做好实验室开放记录、学生实验报告、研究论文、成果、成绩的管理与归档工作。

四、材料报送

序号

报送材料

报送时间

报送形式

1

实验室开放项目清单

每学期开学两周内

电子版+纸质版

2

实验室开放统计表

上半年715日前

下半年1215日前

电子版+纸质版

3

实验室开放总结

上半年715日前

下半年1215日前

电子版+纸质版

4

实验室开放申请表

实验室开放总结一起报送

纸质版

联系电话:86983387 

附件:

附件1:实验室开放项目清单.xlsx

附件2:实验室开放申请表.xlsx

附件3:实验室开放统计表.xlsx

附件4:学生参加开放实验记录表.xlsx

实验室管理处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