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和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娟作者:王绍兰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08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从源头管控实验室安全风险,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验室和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22]16号)(以下简称《评估办法》)的规定,各单位组织开展本单位实验室和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开展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请各单位按照《评估办法》对现有实验室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并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表(附件1)实验室留档备查。

新建、改建、扩建的实验室,请在编制建设方案时按照《评估办法》开展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经所在二级单位和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开展建设工作。

二、开展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请各单位按照《评估办法》开展新增实验项目的安全风险评估。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是相应教学科研活动涉及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的归口管理部门(详情见《评估办法》),负责对相应实验项目提出风险评估要求。

各单位从即日起,组织对现有实验项目的安全风险评估,如发现实验项目存在未落实安全措施的风险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应立即暂停相关实验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完成后重新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评估通过后方可恢复实验活动。

三、材料报送

实验室和实验项目评估结果经本单位审定汇总后报实验室管理处备案。

实验室和实验项目安全风险发生较大变化时,须重新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并及时报实验室管理处备案。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把关、慎重审核,杜绝瞒报、虚报行为。

2.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学校规章制度,深入查找每个项目的安全风险点,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建立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确保实验项目风险评估落到实处。

3.各单位应结合不同类别实验室的安全管理重点和不同风险等级实验室的安全检查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履行对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的主体管理职责。

附件: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表.doc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表.docx

 

                                   实验室管理处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