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娟作者:王绍兰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58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实现对实验室风险的精准管控,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学校已出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验室安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对全校实验室实行分类分级管理,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管理范围

校内所有教学、科研实验室。

二、工作内容

1.分类管理。根据实验室所涉及的危险源特性,分为化学类、机电类、特种设备类和其他类等。

2.分级管理。根据实验室使用或存放危险源的危险程度分为一级安全风险实验室(高危险等级)、二级安全风险实验室(较高危险等级)、三级安全风险实验室(中危险等级)和四级安全风险实验室(一般危险等级)4个等级。

三、工作要求

1.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务必对所有实验室进行分类分级,并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

2.对已经确定安全风险等级的实验室,按文件要求执行,包括实验室安全信息门牌上必须标明危险级别,必须有相应的安全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必须严格落实准入制度,定期对在实验室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安全规范及操作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等。

3.依据实验室安全风险等级和危险源分类进行检查并做好检查台账。

 

 

 

实验室管理处

202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