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专业安全机构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发布者:张娟作者:张娟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12



为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确保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1130日至122日,实验室管理处邀请专业安全机构实验室安全专家,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包括唐岛湾和古镇口两校区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重点对分级分类中的116间风险等级为一级的实验室进行了检查,对危险化学品管理、高温高压设备使用、消防安全和用电规范、防火防盗以及安全措施、实验室操作规程及规范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检查。

每到一处,安全专家都认真了解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和危险源的管理与使用情况,大部分实验室卫生条件良好,物品摆放规整,台面整洁,使用记录完整,化学废弃物收集规范,用电规范,仪器维护和使用合理。但部分实验室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如危化品的存放还需加强规范管理、实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未上墙、实验室突发事故预案还需进一步完善等。

在现场检查中,安全专家对发现问题现场记录,与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时沟通交流,探讨整改方案,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检查结束后将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整理成《实验室安全检查报告》,要求各单位逐一对照、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做到立整立改。

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是我校长期以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重点工作内容,学校逐步构建了“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多维监督检查体系,包括学院每周自查、专家每月督导、学校每学期综合检查、重点危险源专项检查和专业机构检查在内的安全检查体系,“点面结合、查改并举、闭环管理”。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做到查缺补漏,以查促改,增强师生的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