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研讨部署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

发布者:尚校森作者:巴海君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43


会议分析汇报实验室建设管理现状,研讨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杨安摄影


1116日,学校召开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对实验室建设管理现状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由副校长姚军主持,机关各相关部处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实验室管理处结合部门职责及对学校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的调研和思考,作题为“围绕一流、优化配置,全面提升实验室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保障水平”的工作汇报。汇报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实验室用房的布局规划,介绍了学校当前实验室用房的基本情况和今后两校区实验用房的配置规划思路;二是实验教学条件建设,提出按照“保急需、强特色”的原则做好教学基本建设项目的立项规划,全面加强实验室对本科教育教学和一流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三是实验室规范化管理,从实验室管理责任体系和规章制度建设、安全规范运行保障、安全教育培训和经费支持投入等方面介绍了工作思路和要求。四是实验仪器设备管理,重点围绕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和开放共享平台建设以及绩效管理与投资建设的结合等工作进行了介绍。五是实验人员队伍建设,将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实验技术人员的配备、考核、评聘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实验技术队伍的管理和作用发挥。

姚军对实验室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工作,大力加强实验室对学校整体教学科研水平的支持力度。二是要做好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的顶层设计,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布局规划、管理规范等方面做好统筹协调。三是要依托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实验室资源投入产出的绩效管理水平,重点强化对基本教学和公共平台的条件保障成效。四是要筑牢安全底线,加大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

参会人员就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展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并就实验室相关建设管理制度文件提出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