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验室文化环境评选大赛报名的通知

发布者:张娟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327

各有关单位:

为倡导以人为本的理念,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科研氛围,强化实验室文化和高校文化的结合,发挥精神文化的凝聚作用,现举办“实验室文化环境评选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报名时间

20211123日至1130

二、活动对象

全校实验室

三、参赛须知

(1)     活动型式

线上展示、线下答辩评比

(2)     评比内容

实验室文化环境可分为管理文化、宣传文化、内涵文化以及行为文化四个方面,预赛的海报和决赛的PPT从以上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1.   管理文化

如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体系和制度、责任书签订、仪器设备管理台账、危险源清单建设等情况。

2.   宣传文化

实验室内外的宣传栏、文化墙、警示标语等能体现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科研学术氛围的环境建设内容。

3.   内涵文化

实验室内涵文化由安全意识、安全心理和理念、安全价值标准等意识形态所组成。如实验室的网络平台、公众号平台、联络群等线上平台的文化建设。

4.   行为文化

实验室行为文化是指在实验过程中,在安全精神文化引领下,实验人员所表现的安全思维方式、行为模式、行为准则,如日常行为规范、操作规范培训、应急演练和安全培训情况等。

(3)活动流程

1.   院部推荐

各实验室向所在院部提交申请表(附件1),1130日前由所在二级单位进行遴选推荐,每个二级单位推荐1-3个实验室。

2.   网络评比

院部推荐实验室加入实验室文化环境评比QQ群(群号:782683707),于1130日前提交申请表(附件1)、电子版海报(长宽比为21)以及相关图片(3-5张)(或视频(视频时长30s-50s))至邮箱(1159910659@qq.com),邮件主题与压缩包命名格式为学院+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实验室名称。活动将在122日至125日进行网络投票环节,票选结果将以10%的权重计算至决赛总成绩中。

3.   线下决赛答辩

决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评选工作由主办单位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开展,届时作品最终分数将由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两部分得分构成,网络投票得分占10%,专家组评审得分占90%,一、二、三等奖按参赛作品的最终得分排名。

根据参赛作品情况设定奖项如下:

一等奖:打印机一台

二等奖:投影仪一台

三等奖:工具箱一套

参与奖:急救箱一个

附件1-申请表-实验室文化环境评比大赛.docx


主办单位:实验室管理处

承办单位: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