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

发布者:张娟作者:发布时间:2021-10-31浏览次数:92

10月26-29日,副校长姚军带队对全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有效防范和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古镇口校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

此次检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形式,先后对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等7个重点单位共计110间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范围包括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的账物一致性、存储规范性、日常使用记录、制度落实情况、危废处置规范性等内容。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学校逐条建立隐患台账,专门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各相关单位立即落实整改措施,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结合此次专项检查,学校要求各相关单位本着“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在已有开展的常规安全检查工作基础上,对所属全部实验室存在的危险化学品、高温高压设备以及特种设备等重大危险源进行有针对性的彻底自查自纠,确保将购买、保管、使用及危废处置等环节“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等“四无一保”的要求落实到位,实现重大危险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发生。